年年有鱼

Author:葱白
+听凭风引+

[古剑三][洛梅]来世见(中)

*养团子啦! 有名字的改动,希望看着不会太违和


 

[洛梅]来世见

【中】


6

姬轩辕总算是再度投胎转世了。再没动静的话北洛都恨不得要抽自己几块骨头往轮回井里扔了。

数不清的年岁过去,尽管前任辟邪王不过是在孤傲的少年模样上增添了几抹成熟,人世间却在斗转星移中早已沧海桑田。

人族的成长速度远远超过了当年人族首领的想象。他们修建钢筋水泥的城池,地上地下跑满了会呼啸的铁皮大车,甚至在空中都偶尔可见蜻蜓般的机身穿云而过,早已不是见到一艘以灵力驱动的云船就可让人惊叹半天的时代。

人界多数地方已十分富庶强大,但姬轩辕勉强投胎这一世注定福浅,仍诞生在一个贫瘠的小村落里。他是早产的遗腹子,一出生就落下了病根,正经大夫和赤脚大夫都说养不大,年轻的小寡妇抽泣着抱回去,听天由命地养到了三岁,一场大病耗尽了她的心神,一狠心便跟着新识的情郎跑了。

北洛看她抓着皱巴巴的车票离开,没有再回头看床上奄奄一息的小团子一眼,一瞬间眼神透出些凌厉的杀气来,喉间气血翻滚了几个回合,终是松开了紧握的拳头。

他走到床前,一把捞起几乎轻得没重量的崽子,冷哼一声:“人族就是这样回报你的。”

 

被捡回去细心照料的小团子总算缓过一口气来。像是病得有些懵了,睁开眼看到北洛的第一句话就是喊“阿爸”。

北洛脸一黑:“我叫北洛。”

团子眨巴眨巴眼睛,露出困惑的神色:“那我叫什么,我怎么不记得了。”

“姬轩辕”三个字差点脱口而出,但看着这张小脸上纯真的表情,他硬是把这个名字咽了回去。他再世为人,是要做姬轩辕还是要做一个全新的自己,不应该由北洛来决定。他自己尚且还要强调北洛是北洛,缙云是缙云,又怎么能强压前世的身份在一个懵懂少儿身上呢。

北洛:“你姓姬,至于叫什么……你可以起个自己喜欢的名字。”

团子:“那我就叫姬云了。”

北洛被这个“云”字呛住一口,怎么这剧情似曾相识,历史真是一场轮回,兜兜转转还是绕不开缙云的影子。

他十分气闷,忿忿不平地说:“我是北洛,不是缙云。”

团子眨巴眼睛认真道:“对呀,你叫北洛,我才叫姬云。”

于是北洛败下阵来。


7

北洛不擅长带孩子,之前姬云病中的悉心照料是托了天鹿城慈幼坊的族人,北洛和姬云共同生活的日子里,他除了逗逗小孩,基本也就是甩手掌柜了。

而姬云虽体弱多病,但到底是人皇转世,天资聪颖,早熟得太快,很快北洛就连逗小孩都逗不动了。

云无月常来拜访,看王辟邪被伶牙俐齿的小小少年辩得无力回击,也觉得甚是有趣。

但北洛不认可这叫“无力还击”,他说姬云巧舌如簧,无甚大用,就是以后用来逞口舌之力的,他懒得做他磨练的对象。

姬云学东西很快,兴趣也广泛,博览群书。但现代社会分工协作,更讲究专精,而少讲博学,小姬云问北洛,我以后做什么职业好,做什么职业能对人类有更大的贡献?

北洛又想起以前的姬轩辕来。从前讲人族,现在讲人类,从前他博闻强识统筹一切,为建设人族社会奉献所有,现在他要取一而精,还是站在能为人类进行最大化输出自己的角度。

不知为何一个奋力捶鼓的背影突然闪现在脑海里,他明明没有亲眼目睹过,却笃信那背影传达的情绪是孤独和绝望。北洛心下忽然就有了一丝厌恨情绪。

他说:“你做你自己就好。”

不要那么那么累了,你已经做得够多了。现在人族已经如斯强大,他们在你曾经的引导下组建了庞大的社会,构建了精密的秩序,一切都有了自己的轨道。这一世,你可以做一个自由的个体,可以平凡,可以任性,可以不用背负那么多选择的痛苦。

可以不用再做姬轩辕,可以只做姬云。

姬云看着北洛,眼眸清澈:“我知道,可这就是我想要的。”


8

这让向来看事透彻的北洛心生一丝迷惘。

他不愿别人把他当做缙云,将心比心,他也尽量克制自己把姬云当做姬轩辕。可姬云似生而神灵,无论外界环境如何,教育如何,早早就自成性格,自有信念,一言一语之间竟完全仍是前世的模样。

甚至连相貌,也在这飞速流逝的时光中逐渐和曾经的姬轩辕重合起来。

北洛觉得自己倒是长得和缙云不太相似,或许这就是仅仅命魂转世的差别吧。

一日北洛从天鹿城回到人界,一身风尘仆仆的,脸上也露出少有的疲惫,姬云没在家,他扑在床上倒头就睡。

醒过来的时候姬云正在捣鼓草药,见他醒来,拿了绷带靠过来:“你受伤了,我给你上药。”

北洛刚清除了一波光明野的零散魔物,途中碰到几名因采药而误入光明野深处的族人,大概就是护送族人回城的时候受了点伤。北洛自己都没注意,平日靠着辟邪血的霸道一点皮肉伤很快便会愈合,不值得他在意。但这次或许是一时不差被渗入了魔气,一觉起来,肩膀竟然还在渗血。

“怎么不在天鹿城养好伤再回来?”姬云小心地剥着他的衣服,露出伤口,把草药一点一点覆上去。

“这点小伤,根本没发现。”北洛实话说一半,另一半是因为最近天鹿城长老们正操办王的选妃,顺带还惦记着他这位先王。长老会早些年就被玄戈解散了,可长老将相们还总是层出不穷,自顾自地操心着。

他懒得给面子,让霓商去应付,自己带队出城巡逻去。回去的路上被手下的兵将调侃了,先王这些年来花花草草从不沾身,莫不是在人界早就有了情定三生的人。北洛觉得心很累,看来自从卸任后自己是对这些人太过和颜悦色了些。

只是不知为就想起姬云来。没有情定,却也勉强可以算得上是三生了。这么一想,那张鲜活的少年脸庞就在眼前晃动起来,让那些许疲惫和战后的激亢都找到寄放之处。

“我倒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学了医?”伤处感到一阵凉意,本以为没什么用的草药倒是真的压住了一些燥热。

“这也算医吗?不过了解了些药理。这是我在后山采的几株灵药。我知道小医馆那些东西肯定对你没用。仅此一罐,没得换药,辟邪大妖请自行努力恢复吧。”

小村的后山怪石嶙峋鲜有人迹,有少量珍稀灵草不足为奇。北洛皱眉:“你独自去了那种危险的地方?”

“运气好,没太深入,也没受伤。”姬云轻描淡写道,敷完药后给人缠上绷带,修长的手指在北洛肩膀和胳膊上绕前绕后。

北洛眼尖,抓着人手把袖口往上一撸,露出一片淤青:“那这是什么?”

“……这点小伤,根本没发现。”姬云用北洛刚刚的话回敬他。

北洛给气笑了:“学会顶嘴了是吧,衣服脱了,我看看还有哪里伤到了。”

“真没有了。”

北洛坚定道:“快脱,别让我动手,我要动手你就得屁股遭殃。”

姬云无奈脱了单衣转过身,不满地嘀咕:“我都多大了,还打屁股。”

少年的身体还是十分青涩的线条,不像前世那般重武,肌肉都只是薄薄的一层,肩胛骨支棱在背脊两侧,一边微微泛红,有些轻微的擦痕。倒是没有再发现什么伤处。

可就这完全不能入眼的单薄轮廓,却又让北洛心里有什么鼓噪起来。骨血里会被战斗厮杀激发的那种征服天性在此刻莫名冒了头。

北洛深吸一口气,扭头咳了一下,哑声道:“行了,穿起来吧。”

“这就看好了?”姬云故意不穿好衣服,笑嘻嘻地跑回床前戳北洛的脸,“其他地方不检查了?”

北洛板着脸把衣服给人套上,驱散掉心底那种怪异的冲动。让姬云赶紧回自己屋休息。

“干嘛着急赶人啊。”

“晚睡不长个儿!”北洛吓唬他。

 

当晚北洛躺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,眼前尽是那片清瘦光裸的背,甚至还想起许久以前,缙云第一次想着姬轩辕自渎时的心情。脸上被指尖触碰过的地方似乎还有所记忆,北洛想,他手指怎么那么热那么软。

姬轩辕好不容易重活一世,他本只想做守护者,但这个人还是轻易就把他埋在心底的情愫勾了出来。

伤口随着心里翻腾的情绪又开始发热,怕是要辜负了姬云特意寻来的灵草。“该死。”北洛低声咒骂一声,手伸向自己腿间。


9

世间万物遵从守恒定律,灵力、妖力、魔力、神力的运转也此消彼长,现世人族强势,神族妖族相安无事,而魔族式微。天鹿城作为魔族通向现世必经的空间道路,已经度过了许多个和平年代。

可魔族蛰伏久了,在微弱的势力也养出了精神,先前那波散落进光明野的魔物果然不只是巧合,而是试探。趁着又一次天象异变的档口,魔族一举向天鹿城进攻。

彼时云无月正与宿敌在另一处妖界酣战,北洛独自匆匆赶回去,新任辟邪王手握王剑主持中枢大阵,北洛与将相士兵们于光明野浴血奋战。

天鹿城和平久了,王族血脉又不如从前霸道,魔族有备而来,这一战,战了好几年。

魔族是背水一战,竟同时上阵两只始祖魔,北洛与新王斩杀一只于大阵前,另一只大肆破坏一番后终是被逼退回了魔域。

北洛受了始祖魔一爪,正是落在当年玄戈同样被伤过的位置。风晴雪早已不在世间,辟邪族没有强大的医师,霓商看到这道伤的时候有些被吓住了,还是新王冷静,稳住大局后派人去人界找寻续命的法子。

“现今人界医术和科技都十分发达,早不是父王那时的局面了,先王不会有事的。”辟邪王安抚着自己的母妃,他虽妖力不够霸道,眼界却真真是王的眼界,从不囿于辟邪一族天鹿一城。这些年人界对魔物一直有所研究,医学方面的进展也一直被辟邪王看在眼中。

 

魔气入侵体内让北洛昏迷了一段时间,再睁眼的时候,发现自己以原型的姿态躺在巽风台上。噩梦缠得太久,身体沉重得不像是自己的,他刚试图活动一下,就被背上传来的剧痛刺得龇出了尖锐的牙。

“你终于醒了。”有什么小东西从他肚皮侧边的绒毛里爬出来,跑到他眼前。“先别乱动,魔气大部分已经清除了,但是残留的部分还是要靠辟邪血自身去消化溶解,还需要时间。”

北洛看着眼前这张熟悉的脸,距离上次相见又成熟了些许。对方眼睛里盛满了欣喜,眼角却泛着疲惫的红。他收起一口獠牙,愣了半天,说道:“你怎么睡那儿了,万一被压住怎么办?”

姬云笑着神了个懒腰,又顺势躺在了王辟邪的爪子上。

“太累了,肚皮边上最软,最舒服。”说罢,又伸手顺了两下王辟邪柔软的脖颈,露出一副满足的表情,

北洛来不及拒绝这种亲昵爱抚,下意识赶紧先收了从前颈萦绕自己后背一圈的金辉。具现化的辟邪妖气碰一下可不是闹着玩的。

“原来辟邪这么威风的大妖也有这么柔软的皮毛,我原先还以为全是钢铁鳞片。”早知道以前就多让你变几回原型了,我从小就可喜欢小动物了……姬云嘴里嘟囔着,不知不觉又枕着他睡着了。

“他给你清除魔气缝合伤口不眠不休了好几天,是真的累坏了。”魇魅悄无声息地出现。

“等我听说天鹿城出事时,已经联系不上你了。没有辟邪族的空间之力,我来不了这边。没有帮上忙,抱歉。”

“无事,你我之间不需如此。”北洛回道,“你是和姬云一起过来的?”

“是,听闻有辟邪在人界寻找医师,我便带了姬云一起过去,和几个医师一道。主力的医师已经被辟邪送回人界了,这几日一直是姬云在照顾你。”

“他还是学了医?”天鹿城大战持续的这几年,北洛无法分神关注姬云的情况。

云无月摇摇头:“似是学了巫术。不过他说人界这叫风水灵魂学。”

北洛失笑,一听就是专注各类疑难杂症灵异玄幻现象的杂学,以杂为专,还真像是他会选择的学科。


10

云无月找上姬云的时候对方正收拾好行囊等着她。

“你知道我要来?”

“算出来的,放心,北洛不会有事。”姬云说,“我们往北走去找辟邪族。”

老成的语气搭配一张年轻稚嫩的脸本应让人感到违和,可云无月却觉得亲切,令她想起当初在巫之国她与姬轩辕二人独行的一段路。

“你还是和从前一样。”云无月说。

姬云病中做过一些模糊而熟悉的梦境,这让他对世间确实存在“轮回转世”这种事情早有所觉,可这种朦胧的认知还不足以让他通透到能看破自己的前世今生。面对云无月的感慨,他狡黠地反问:“哪个从前?”

云无月觉出了这句反问的深意,心下了然北洛并没有告诉过姬云什么,于是没有再搭腔。


11

姬云留在天鹿城陪北洛养伤。他们聊这分别的几年各自的经历。

姬云:“你不在的时候我又挖掘出了自己的好几项天赋。”

北洛:“说说看。”

姬云:“琴棋书画都不在话下,尤其是乐律方面,简直无师自通天赋异禀。”

北洛:“那你怎么不去学这个?”

姬云:“还是给别人留条活路吧,我怕我学了这个很快就要发生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的人间惨剧了。”

北洛:“……”可以的,几年不见牛皮见长。

姬云:“我还很会种菜钓鱼,等你回去给你看看后院我挖的鱼塘。”

北洛:“……”突然觉得当年亏大了,怎么没把姬轩辕弄回莲中境当个首席匠人呢,这样他就不必再自降逼格做个务农的王辟邪,这么多年了,他一直都没有来得及澄清一件事,他,王族辟邪北洛,并没有看起来那么热爱种菜钓鱼。

只可惜莲中境毕竟也只是有限的一小方魔域,灵力早已消散在时光的洪流中,变回了一颗死物。不然他这伤也不至于好得这么慢吞吞,也就更不至于看到有辟邪跟姬云走得过于近了因而心生醋意。

姬云对所有事物都保持着一种新鲜的好奇感,不多时就和辟邪族上下打成一片。有年轻的辟邪姑娘送他一杆精致的碧玉钓竿,还自告奋勇护送人去光明野钓场体验了一把野外垂钓。

回来的时候两个人共提一篓子鱼,谈笑风生,光明野的阳光十分毒辣,一个下午把姬云晒得满脸通红。

“北洛,”姬云招呼他,“你们妖域确实灵力丰沛,鱼都要更肥美些。你想吃清蒸,还是红烧?”

说完他自己笑了:“你有伤在身,还是清蒸吧。我们开小灶弄点红烧怎么样,话说人界的烹饪技术可是花样多端,想不想多来几样试试?”

这个“我们”,自然说的是他和身边那位年轻的辟邪姑娘。

“人家已经三百岁了,搞不好比你在人界待的时间还长,别把人当无知小姑娘。”北洛没好气地说。

年轻的辟邪姑娘朝先王恭敬地行了礼,放下鱼篓掩嘴偷笑离去。

这夜北洛又失眠了。眼前总是浮现姬云一脸红晕地和姑娘亲密说话的模样,心里莫名烦躁,索性披衣出去透气。

一开门就看到姬云也没老老实实地在屋内躺着,抱着壶不知从哪儿弄来的酒望着天空发呆。

“大半夜的不睡觉干什么呢?”

“赏月啊。”

“天鹿城的月亮和人界的有什么不同吗?”

“观者所处经纬度不同,高度不同,所观之物自然也有所不同。”

北洛不以为然:“但还是同一个月亮。”

姬云收回视线,怔怔地看着他,半晌仰头灌了一口酒,低声喃喃自语:“是啊,不管轮回流转,总归还是同一个。”

北洛没听清他的自言自语:“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粗犷了,也不拿个杯子。”

姬云把酒壶递给北洛:“一人独饮,需要什么杯呢。”

北洛接过酒壶,注视着檐口湿润的、刚刚被姬云啜饮过的位置。“开小灶都管着不让我吃,现在怎么这么大方允我共饮了?”

姬云大笑:“你还真是记仇,那都是逗你的。辟邪血肉何其坚硬,普通的草药补不上,普通的发物自然也无甚功效。”

“你倒是博学。”北洛就着那点湿润的痕迹举壶仰头一饮而尽,“但你确实实打实的身体不好,别多喝了。”

“嗯。”姬云淡淡应道,转了话题:“北洛,我快二十了。”

北洛一愣。

“跟你在天鹿城的日子很开心,但最后的时光我还是想回人间过。你……会陪我吗?”

“……你都知道了?”北洛注视着他,目光复杂。


12

当年姬轩辕魂魄入轮回井,凌星见算了一卦,留给北洛一个好消息,一个坏消息。

他说姬轩辕再世为人,命数二十。

前世大梦一场四千年,今生只得短短二十载。

那时候北洛说,无妨,生死皆为人族就是他的心愿。轮回生生不息,岁月洪流中,单单一世本就短暂。

辟邪寿命长久,北洛可以跳脱出人族的轮回之外观望姬轩辕,彼时的他确实觉得这算不上是一个坏消息。

可这话此刻从姬云自己口里说出来,意味又完全不同。

北洛心里蓦地痛了一下。他想要姬云过一个平凡普通的一生,即便短暂,但仍可快乐无忧,未曾想他生而神灵,对自己的命数通透得很。

“你这是什么表情,”姬云倒是笑了,神色柔和,眼里并未有过多的伤感,“我猜你一定是前世就认识我,那就更不用伤感了,反正辟邪寿命这么长,下一世说不定还能相见。”

北洛自己确实是这么想的,但现下他不可遏制地揣摩起姬云的心思来,站在姬云的角度,他是轮回中人,没有前世的记忆,也不会知道自己后世要去哪里,对他来说,这就是一生一次的死别。他为姬云独自承受的一切而感到痛苦。

北洛摸摸鼻子,嘴硬道:“本就没有伤感。”

然后两个人没有再说话,各怀心思地看着那轮弯月。直到月色黯淡,凉风入骨,北洛才惊觉他们就这样静坐了大半夜。

他动了动脖颈刚要说话,才发现肩膀被压得发麻。低头一看,是姬云靠着他睡着了。脸上早已褪去被太阳炙烤出的红润,在月色下透着病态的白。

姬云一只手还无意识地绕着北洛的胳膊,指尖搭在他的手背上。是一副全然依赖的姿态。北洛反手握住他,轻轻揉搓那微凉的指尖,姬云动了一下,却只是把脸往人怀里更蹭近了点,像是在寻找热源。

这这静谧的凉夜,北洛的心忽然变得出奇地柔软。他在姬云头顶落下一个吻,轻轻把人抱起来。

“走吧,回家了。”


评论(24)
热度(9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年年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