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年有鱼

Author:葱白
+听凭风引+

EF日课中期小记·『最好的莫过于日常』

最好的莫过于日常,最长久的也莫过于日常。
能够真实表达自己想法的同人,就是对自己来说最有价值的。激情存在的时间不会很长,习惯才是最长久的事。习惯他们无处不在,喜爱他们,想看到各种生活场景下的他们,也通过他们看到生活中的自己。
在这件事上从来不说坚持,因为“坚持”仿佛是在做一些很费劲的事情。不是文人,也并不愿把爱好上升到多高的高度,只为自己和喜欢的他们而写,不是坚持,只是情绪到了自然而然。
遇见一个三观和cp观都如此相近的你是一件太神奇的事,因此就算鸡血着萌同一个cp的时间段没能对上,也迟早都会归于日常,那点时间差也就算不了什么。
对于EF,借用之前玲玲说的那句话:我一直都在。

闲茶半晌:

立夏过后的第一场雨来势汹汹,染着暴戾的气息铺天盖地地砸,窗外雨声连成片。左右无事,就难得地想恢复一下日志体话唠的本性。


日课总共40个题目,截止昨天,进度到了一半。


真的写到这个地步,我自己也有点惊讶。


就算是在待的时间最久的仙剑圈,也没怎么写过同人,写的最多的是散评填词,连唯一的黑历史都不像小说像散文。而过去了之后就看得更加历历分明——那十年间为仙剑烧掉的热情,在那之前,那之后,都不会再有。


年少时的执着与狂热,是过去了就无法再复制的状态。十几岁与二十几岁的差别就在这里。


所以一开始,完全没想过会写那么久,也没想过真的要把40个题目全部写完。——而是想,趁着还有表达的欲望,趁着自己久违地燃起了那么一点可以称之为“喜欢”的感情,能写几篇是几篇。


头两篇不知惯有的文风要如何下笔,磨的时间最久;到了第五篇第一次找到酣畅淋漓表达的快乐和温暖,十几篇的时候写个心塞的现实梗,杀敌一千还能自伤八千,不能更废柴的我。


那时候想着进度一半都是看起来遥不可及的事情,也毫无意义地想过富有“纪念意义”(其实并没有)的第20篇要挑个什么样的梗,什么样的题目,虽然最后都没有付诸实现。


看起来好像分水岭的一条线,自然而然地就到达了,以至于第20篇的梗跟之前的想法出入了十万八千里,不过没关系,除了我自己也没人知道原来是什么打算。


由于性格原因,表达出来的样子总有些一本正经的文艺,所惯有的一套语言逻辑,大抵也免不了应试教育的余毒、仙剑时代的残存习惯、以及大学和工作期间下了工夫揪过的平静严肃的分析语调。


或许后者的影响还要更鲜明一些。比如说,时常会在一篇叙述性的文字里跑出议论结论定论的语气来。


有时候躺在床上想梗,想着想着就绕进了人物性格辨析的迷宫,乐此不疲地分析着在现有资料下可能会有的几种相处模式,模拟着他们说话的语气,甚至脑内场景时不自觉地切换到日语模式——导致落笔时要把那些对话重新写成中文,怎么看怎么像翻译腔。


真是有趣。


过程中少不了哀鸿遍野般抓住某白哭诉:天哪实在是太冷了!这辈子没萌过这么冷的CP,更不用说去写了!人生简直凄凉!


被安慰说,冷也有冷的好处,不用在意别人的看法,不会被影响。


于是真的写得特别任性而随意,东一榔头西一棒子,想到哪里写到哪里,原本独立成篇的计划早已破产,到后来根本就是强迫症般地掐起了时间轴。


BUG、漏洞密集如同纱布。


散落了满地的时光碎片。


也无所谓好坏了,只是用自己习惯的方式,来表达一些东西。


很久以前看到过一句话:生活从未温柔,也不曾过分残酷。


还看到过一句话:你若是站在阳光下,那是因为,阴影都落在了别人身上。


对我而言,不温柔也不那么残酷的,是最真实的生活。想来也是大部分人的生活常态。


不能读档重来的生活,面对着未知作出的选择,坚持一些东西,放弃另一些,就算过程中承受了别人无法感同身受的痛苦和煎熬,也会有同等程度的希望和快乐在前方等待。


这样的真实不可能总是轻松愉快,但无可替代。


出于私心,在写那两个我喜欢的少年的时候,就这样一点一点掺入了现实的影子,还有寄托。


有温暖和陪伴,也有争执和消磨;一波三折的梦想,难以触及的内心,但最后仍然可以拥抱彼此。


这大概已经是我能想到的,不是完全脱离现实的虚幻,但也是最美好的理想主义。送给你们。


白仔说,『最好的莫过于日常』。


深以为然。


日课题还剩下20个,前方的路还很漫长。


很高兴,遇到你,遇到你们。




 @年年有鱼 

评论(14)
热度(11)

© 年年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