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年有鱼

Author:葱白
+听凭风引+

[叶乐]声色犬马(四)

*《乐再其中》的其中一篇,概述+部分详写


8

新项目最终叶修还真一点没沾。

可他人没沾项目,项目却沾了他的草图。准确地说,是陶轩让孙翔沾了他的草图。

自从上次开会不欢而散叶修过起了朝九晚五的养老生活后,项目的方案推进就到了瓶颈,几次汇报业主都不太满意。

孙翔毕竟是新人,学历再高也不能弥补经验的不足,不可能一上来就做项目负责人,叶修退了项目后暂时由刘皓接手。刘皓这人能力是有,但目光短浅还爱溜须拍马,把业主意见当圣旨,不加筛选,统统带回来压到孙翔身上。

光跟着业主意见走当然不行,业主都是专家的话还要设计公司干什么。几次会议后,刘皓也苦恼了,苦思半日,忽然有了点子。

叶修离开项目的时候草图是抱走了,可模型和PPT还在会议室电脑里呢。他问过陶轩,陶轩一开始犹犹豫豫,说这不好吧,这可是剽窃。刘皓什么人啊,多会揣摩领导心思,他早看出来陶轩和叶修不对付了,从前形势所趋,大家都要给叶修留三分面子,现在风云突变,是时候让老板那点排挤的心思浮出水面了。

“这怎么能算剽窃呢,叶修是嘉世的人,创意自然也是嘉世的创意,而且不过是个方案草图,又没发表又没签字儿,我们用了也还得继续完善深化呢,他这模型顶多能算个‘灵感的启发’,能让它面世他还得谢谢公司呢,他要还有怨言,那不正好是心不向着公司的证明吗,创意不给公司用难道还想直接送给甲方?我看他跟微草地产好像就走得很近,十之八九有二心,正好找个借口就开了。”刘皓这段话可是挖空了心思打好过腹稿,水平挺高。

“开什么开!老叶是嘉世元老,这话是你能说的吗?”陶轩的训斥很表面,神色里明显透着赞同,刘皓这话他心里是十分顺耳受用。隔天就在孙翔组织讨论会的时候“不经意”地把叶修的方案比划给孙翔,说是综合了大家的意见,再根据孙翔先前提出的设计理念做的草案。

孙翔很高兴。他虽然经验不足,但眼光一流思维活络,刚接触这个项目的时候有些想法就是和叶修不谋而合的,只是提出了观念还没有找到合适的落实方案,这回看到陶轩的草图,打心眼里佩服自己这个老板。

他拿着这个方案深化设计,在又一次汇报中得到了热烈的反响。业主组织专家评审,方案获得业内的一致认可。项目终于推进到初步设计阶段,方案效果图和过程图还刊登在了行业顶尖杂志上,孙翔一时名声大噪。

张佳乐都在网上看到了,华丽的效果图十分吸引人眼球,他点进去往下看,越看越觉着眼熟,看到模型的图的时候惊呼一声:“诶老叶,这不是你八九月那阵子做的那个小鸡啄米吗?”

叶修早看到了,也不惊讶,头都没抬地回道:“什么小鸡啄米,咱有点文学素养行不?那叫龙抬头。”

“居然是要打造Y市地标啊,牛了个大X!诶不对啊,设计人署名怎么不是你啊!”

“跟老板顶嘴,出了个模型后来就没跟这个项目了。”

张佳乐恨铁不成钢,这么大好的项目说不跟就不跟,多少人挤破脑袋都要争取的机会,怎么就拿着他的创意给了个新人呢。

“也别小瞧孙翔,一路跳级上来的,估计比周泽楷还小个几岁呢。年纪轻轻一注就快到手了,看他深化的内容也是有水准的。”

叶修凑过来,手伸过去够鼠标,仔细翻看起来。张佳乐穿着一身珊瑚绒睡衣,看着暖和得很,他下巴就搁人肩膀上,姿势像是把人整个圈在怀里似的。

“就是有点急功近利,这个设计他明明也知道最大的亮点在哪里,从过程图能看出来思路,但最终还是为了迎合业主做了改动,可惜了。”

呼吸和声音就在耳朵边上,张佳乐耳朵有点热,听叶修这么一说登时就炸了,也顾不上给人腾位置了。

“你还为他可惜?!你都被人卖了,一个月拿着五千工资给公司做牛做马,结果连个设计人都够不上!你不还是双注册吗,你不还是叶大师吗,被一个新人这么欺负你就没点脾气?”

“谁为他可惜了,哥是说龙抬头可惜了。”

叶修看这人炸毛的模样怪有意思的,又道:“再说五千工资怎么了,哥又没对象,一人吃饱全家不愁,你要嫌弃先给找点奋斗目标啊?”

他忍不住伸手揉了人脑袋一把,张佳乐这才觉出暧昧来,不自在地往旁边挪了挪,伸手把金砖捞怀里。他低头思索,两个人住了这大半年,叶修现在在公司处境不好,他多少知道一点,但是没想到竟然被轻率对待到了这个地步,心里忿忿不平,也没听出叶修话里有话。

“明天还有公司年会呢,你说我去不去?”

“去啊!干嘛不去!”张佳乐大怒,“他们越排挤你你就越得多刷存在感,以气死老板为目标。”

当天晚上叶修起夜,看张佳乐房间还亮着灯,貌似是翘班了。

走过去看看人在干嘛,发现他窝在电脑前写了老大一长页的帖子,帖名是知音体:贫寒设计人用双手撑出一片天,龙抬头下惨遭公司排挤为哪般。

感情还在为他抱不平呢。

张佳乐敲字敲得十分认真,没注意到有人进来。他从初中就一直走的艺术专业,语文学得不怎么样,写篇帖子不知道烧死了多少脑细胞,写个两句就得停下来抓耳挠腮半天。

他还穿着那套珊瑚绒睡衣,毛茸茸的,头发散落在衣领里,显得又软又服帖。大半夜的也没开顶灯,就桌边一盏昏黄的小台灯,给人打出一圈柔和的轮廓,叶修在他身后,觉得心脏像是忽地陷进了软乎乎毛团里。

9

然而发个帖子毕竟没大用,没过几天就石沉大海。张佳乐气愤嘉世的做法,但到底也怕给叶修找麻烦,帖子里没有指名道姓,八卦群众也就吃瓜看个热闹。

嘉世年会搞得风生水起,邀请了不少甲方大佬、业界专家和新闻媒体,弄得跟个楼盘发布会似的。

孙翔在公司小半年,听了不少叶修坏话,对这位名声大雨点小的前辈不是很待见,借助这次地标项目出了名,尾巴也翘了起来,端着酒杯特意去呛人:“过时了啊,叶哥。”

王杰希属于被邀请的甲方大佬那一拨的,过来的时候正好听到孙翔这句话,然后看叶修端杯茶回敬道:“还好还好,把龙抬头做成小鸡啄米这种时髦,哥也懒得赶。”

显然最后向甲方的妥协也是他在这个项目中的遗憾,听叶修一针见血的评价,顿时神色一僵。

“为了把它当做炫耀的资本,就总得学会圆滑妥协,只有真正把它当成荣耀的,才能坚持下来。”

随之而来的心灵鸡汤更是让新秀设计师脸色又难看了几分。

待到一脸便秘的孙翔离开,王杰希才走近叶修,用酒杯碰了碰他茶杯,道:“这龙抬头是你的方案吧,就这么拱手让人,不像你的作风啊。”

王杰希和叶修大学同班,关系不错,但追求不同。王杰希家族产业,大学不管选什么专业,都是为成为甲方铺路。

一个懂乙方专业的甲方,混起来会比较如鱼得水,而王杰希不仅懂,建筑素养还挺高。所以他一看这个地标方案就知道核心设计出自自己的老同学,还点评道:“可惜最后那个龙头抬得低了,不是被保守的结构坑了,就是被保守的业主坑了吧。”

叶修把茶一饮而尽,唏嘘感慨:“你不来做设计真是建筑行业的损失。”

王杰希笑笑:“我不去做房地产,更是国家经济的损失。”

嘉世年会,上席自然是老板陶轩,但王杰希来了还没跟陶轩打过招呼就毫不避嫌地和叶修坐一起叙旧,陶轩眉头紧蹙,但无奈这个世道甲方就是大爷,人不过来,陶轩就得自个儿端着酒杯去敬人。

王杰希对外自带一股高冷气场,陶轩客套两句就走了,他就又转向叶修:“感觉你们陶老板对你好像越来越生疏了,怎么样,要不要考虑来微草。做甲方当大爷,就不用再受气了。”

叶修摆摆手:“商人那套路子我不爱学,再说了,当甲方大爷有什么稀奇的,哥目标是当个乙方大爷。”

王杰希只好再敬他:“你能耐。”

两个人又闲聊了一阵,王杰希透露最近竞下了一块地,是规划中心商业区里的一块,微草策划准备搞个酒吧文化产业街,等消息公布就要开始造势了。

叶修看了地段,震惊:“微草现在可以啊,新中心区啊这是。”

“投入是挺大的,所以集团很重视,还说搞个全国范围的调酒大赛来造第一波势。消息还没公开,宣传册就出了一版。”

想着家里那个特爱折腾的调酒师,叶修动了动心思,就把宣传册揣兜里了。

酒会结束后回到家,发现人还没去上班,看起来仍旧不怎么高兴。问怎么回事,张佳乐说关注了你们嘉世官博,看到了年会照片还有记者吹得天花乱坠的稿子。

“看到你说的高材生了,一脸傲慢,也不怎么样。”他撇撇嘴评价。

这家伙还真挺上心的,自己都麻木了他却帮着惦记了这些天,于是扯了把人气鼓鼓的脸,反过来安抚道:“行了,没事啊,哥也不在乎这点名利。”

张佳乐还是生气,生气之余又有点难过。

他没想到在这个领域都已经混到了这个地位的叶修,还是会被行业潜规则。这种灰心丧气的感觉和他大学毕业那会儿失望的心情重叠了起来。

他心情低落了一个晚上,直到睡前叶修仿佛突然想起什么,把一个宣传册子塞给他,神色这才又亮了起来。


评论(1)
热度(10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年年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