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年有鱼

Author:葱白
+听凭风引+

[叶乐]声色犬马(六)

*《乐再其中》的其中一篇,概述+部分详写


12

叶修说找个门路去参加酒会还真不是说说而已。

活动是微草地产联合举办的,虽说活动策划这块不是王杰希负责,但人是总裁,只要想管没什么管不了的。

叶修直接说明了情况,王杰希一听就笑了:“多年好友,竟然没发现你是弯的。”

“多年好友,竟没发现你逻辑和重点这么歪。”比赛猫腻和性取向这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是怎么扯上关系的,叶修就纳闷了。

王杰希心想,还装呢,认识你这么久就没见你对设计以外的事情上过心,更别提会心疼什么人了,眼神可骗不了人。

他心里这么想着,嘴上倒也懒得拆穿,只说那就卖你个人情。

叶修还不乐意:“谁卖谁人情?你们搞的活动出了问题我给你提点醒,怎么反倒成我欠你人情了?”

“那就别欠了,反正我也忙,顾不过来这么多活动。”王杰希回叶修一脸“懒病又犯了”。

“那我还是欠吧。”叶修立刻又变得很乐意了。

 

商人办事就是漂亮。

王杰希出面后,这事儿处理得既圆滑又低调,一点不得罪人。

新增了个创意特别奖换给七色彩虹,周泽楷提上去二等奖,张佳乐提上三等奖。活动负责人口才八级,把这个临时增加的创意特别奖吹得天花乱坠,又协同金牌调酒师给七色彩虹提了改进建议,最后重新发布的新闻稿上,七色彩虹已经变得面目全非,而那位调酒师压根不在意作品本身,洋洋得意于特别颁发的奖项。

彼时张佳乐刚调出了一款新酒,正兴冲冲地在琢磨名字,听到这个消息时还以为是逗他开心的。等彻底消化过来后,低头看着吧台上洋溢着百花芬芳的清浅液体,越看越迷人。

他只当是主办良心发现,用这种委婉的方式来补救,争取面面俱到。

只是因为之前七色彩虹在新闻上亮过相,百花缭乱不方便再重新回到张佳乐手里,但也不会再在这次酒会上登场。

虽然抄袭和潜规则没有被公开披露,但毕竟自己的作品不用再挂在别人名下,张佳乐顿时有种柳暗花明的开阔心境。

后来叶修陪他去了酒会,对着所谓的特别奖得主百般嘲讽,偏又还是句句不带脏字儿让人无法反驳的高端黑。看着那人脸上红一阵白一阵的,张佳乐在心里乐不可支。

或许是同仇敌忾让他神清气爽,张佳乐忽然发现叶修穿起西装来也挺人模狗样的,虽然领带打得有些扭曲,但端着酒杯往那儿一站,还是让人悄悄红了脸。

他跟在人身边偷偷瞧着,却在对方视线投过来的时候立刻转身。

张佳乐背对着叶修若无其事地东张西望,然后在内心告诫自己,不要随便心动,他可是一个用超市特惠促销喜羊羊浴巾的直男!

可眼神又忍不住飘过去,看叶修把酒杯凑到唇边,喉结上下滑动,他也跟着咽了下口水,旋即又开始嫌弃起来:而且还是一个用酒杯装汽水的大直男!

来了酒会仍旧油盐不进,谁来都劝不进一滴酒,张佳乐看够了就开始觉得无趣,不多会儿就自己瞎逛去了。

因为叶修的说道,王杰希是知道张佳乐的,看人往这边过来了就有些感兴趣地过去跟他碰酒聊天。

聊着聊着忽然来了一句,老叶对你蛮好的。

张佳乐满脸问号,王杰希就知道叶修还没说呢,于是就笑笑,也没说破,就只说他欠了我个人情,今晚要留下来陪我单独喝一杯。张佳乐有些惊讶,问原来你们认识呀,然后又说自己不信,他从不喝酒。

结果叶修还真喝了,喝完就一头栽倒,还得张佳乐把他拖回去。

张佳乐既开心又有点酸涩。开心是因为叶修喝了他调的浅花迷人,酸涩是因为他明明说自己酒精过敏,却因为王杰希的一句话就干了一杯。

后来又过了一段时间,张佳乐才知道这件事原来是因为叶修从中周旋了一下才有的转机,不由得感动得稀里哗啦的。但是感动完又有点忐忑,较真地说这不等于也是靠关系了嘛。

叶修嗤地笑了一声:“你拿奖,靠的是本事。只不过是别人靠后台抄袭,你靠后台反抄袭罢了,打脸打得爽就好了,在意什么过程。”

张佳乐就又开心了。

然后叶修难得温柔地说了一句话:

“浅花迷人真的很不错,我相信百花缭乱更棒。”

于是张佳乐清楚地听见自己心里“咻”的一声炸起了烟花。他捂着脸蹲下,心想完了这下真的陷进去了。

13

经历了这件事,叶修似乎也把自己外层的麻木给剥掉了。

他忽然觉得人生仅仅是过得随性还不够,还得更随心所欲而不是随遇而安。对嘉世的羁绊,和惦念了那么多年的一点人情,也不该是阻碍他梦想的东西。

于是叶修终于下定决心辞了嘉世的工作,开始准备自己开工作室了。

张佳乐自然是举双手双脚赞同。

当初的叶修,对于自己被抄袭都淡然自若,不争名不夺利,不爱欠人情,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但却在张佳乐遭遇类似事情的时候积极争取了起来,没让他受半点委屈。张佳乐是既感动又心疼,也想拼命为叶修争取点什么,又无从下手,现在对方突然硬气了起来,尽管因为种种霸王条例得赔给公司不少钱,但张佳乐却开心得不得了,拍着胸膛说房租我交!

叶修笑,说乐哥真土豪,那我这个无业游民只好多做几顿饭来报答了。

张佳乐惊,说不知道你也会做饭,叶修表示自己手艺不错,结果他下班回来就看到桌上两碗热气腾腾的泡面。大厨在雾气中抬起脸,特别诚恳地说,你先选。

这是真穷了,菜都买不起了。张佳乐特别愁,在酒吧后院里喂流浪猫的时候蹲着跟猫咪们犯愁。

“从下周开始就没有罐头喂你们啦。”

“家里养了个穷光蛋。”

“穷光蛋辞了职,要自己创业,饭都吃不起了。”

“我要养穷光蛋,也要节约开销,以后就只有猫粮没有罐头啦,委屈你们一阵子了……”

“早知道就多存点钱了,还能支持他创业。”

对于工作室的想法,张佳乐也掺了一脚,毕竟也算是他曾经的梦想,虽然现在不做设计这行了,但对前期的建设规划还是可以出出谋划划策的。两个人跨着专业谈事业,竟然十分合拍,聊得热血沸腾。

刚八字有一撇的时候,张佳乐环顾四周,觉得出租屋太小了不适合做SOHO,撺掇叶修跟他再租一个更大的,他还想要个带吧台酒柜的。

叶修嘲笑他存款不上五位数,张佳乐跳起来反驳:“你乐哥很能赚钱的好不好,我只是之前没存钱的习惯赚得多也花得多,这几个月已经存了很多钱了!”

“还是买套房吧。”叶修语不惊人死不休。

“逗我呢你不是穷光蛋吗,不是饭都吃不起吗?”

“……怎么可能,哥只是不爱花钱,外加只会煮泡面罢了。”

张佳乐既震惊又伤心。他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,尤其是在他为这人给猫咪们减了罐头、还努力存款打算承包房租的时候。

他为自己自以为是感天动地的付出而感到尴尬羞耻!

然后叶修就真的开始看房了。张佳乐没想到这人行动力这么强,说看就看,顿时整个人像打了霜的蔫茄子。

叶修不仅自己看房,还拉着他一起看。张佳乐一想到愉快的合租生活就要这么结束了,心里闷闷不乐,一点干劲都提不起来。

虽然这个人平时生活邋遢了点,烟抽得多了点,穿衣审美瞎了点,嘴巴贱了点……好吧想半天好像也没数出什么优点,可是张佳乐就是觉得喜欢,觉得跟他一起住着仿佛日子也更鲜活些。

可是这个人转头就要自己买房啦……

他才刚刚明确自己的心意,一点点暗恋的甜意都没尝到就满心酸涩。

偏偏人还不停地问他这个客厅怎么样,那个户型你喜不喜欢,张佳乐应付着都说好,于是叶修迅速就决定了下来交了首付。

交钱的时候张佳乐特别没有真实感,总觉得这张金卡和叶修的脸特别不搭。结果凑过去一看,还真不是本人的卡。张佳乐大惊:“老叶你可不能为了一套房出卖肉体啊。”

“卡是我妹的,钱是我的。”叶修言简意赅,“思想很不单纯啊张佳乐同学。”

交完房后张佳乐心有戚戚然。“我也该找房了,你自己出去住了我一个人住两居室太空旷了。”

他掰着手指头算,装修三个月,再放三个月,那么半年之后叶修退租住进去,自己至少提前一个月找新租房。

“??”

叶修故意一脸问号看着张佳乐:“谁说我自己搬了,我们一起搬啊,你不说要搞个带酒柜的客厅吗,所以我看房时一直问你这个客厅行不行啊。”

“!!!”

张佳乐大脑当机了半分钟。

“我靠那你表达得也太隐晦了!!”

“行了,没看哥搬家纸箱都买了这么多?”

张佳乐很崩溃,原来这大半个月的失落和之前的自我感动一样,又是在浪费感情。心好累。

而且早知道就再挑一个更大一点的客厅了,他内心十分后悔,眼底的笑意却一路蔓延到嘴角。

看着张佳乐一脸傻样,叶修心底也乐。这人太好懂了,也太好逗了。

“装修也交给你设计吧。行了别端着了,早看出来你蠢蠢欲动的心了。嗯,装修的设计费就算你第一年的房租好了。”

于是好几年不碰设计的张佳乐又开始一点一点捡起来,叶修做了甩手掌柜,毫不操心,张佳乐追着问了几次方案问题,叶修都懒懒散散的,他最后索性就都按自己的想法来了。

一边装着房子,一边做着工作室宣传,一起面试新来的小伙伴,一起泡吧一起逛超市,张佳乐心里又甜又软又充实,像盘拔丝地瓜似的。他和叶修虽然审美差异挺大,但在设计中,对人文理念这种高层次方面的想法却很接近,有时候甚至觉得对方和自己本质上是十分相似的人,因而滋生出惺惺相惜的情绪来。

搬家前夕王杰希又来挖了一次墙角,未遂。

叶修:“大眼儿你也够执着了,三番五次的,有完没完。”

王杰希瞥了他一眼,继续逗弄怀里的猫:“我是约了你舍友来看猫的,顺口问问你而已。”

王杰希也是爱猫人士,自上次酒会加了张佳乐好友,在朋友圈里看多了他家的猫片,内心就时常蠢蠢欲动。

叶修看看王杰希,又看看张佳乐,眯起了眼睛。

这俩熟得挺快啊?

彼时家中只留下了叶修赐名的金砖,其他几只都被好友收留了。王杰希来的时候金砖比往常要更粘人一些,在他的手指下露着肚皮翻滚,嗷嗷叫唤。

这是要到发情期了。王杰希不仅仅是爱猫人士,还是专业人士,在张佳乐一脸懵逼的表情里和善道:“我家的正好是公猫,正巧这几天你们忙搬家,我把金砖带回去配种吧。”

新家安顿好后不多时金砖就拖着圆滚滚的肚子回来了,在张佳乐的悉心照顾下愈发体型圆润毛色透亮。

张佳乐当初遇到叶修的时候,它还只是纸壳箱里的一只小奶猫,这会儿都老大一只的,就快要做妈妈了。转眼间自己和叶修认识竟有一年半载了,从新奇好感慢慢发酵而成的喜欢,都快堆积成难以掩饰的饱满酸胀。

他蹲在猫窝前唏嘘感慨,殊不知自己那点小心思早就落在身后人的眼里。

金砖一窝生了仨,王杰希要走了一只,叶修趁着张佳乐上班,给剩下两只起好了名字,大半夜地硬是给叫熟了。

一只叫降息,一只叫涨薪。张佳乐回来后简直气笑了:就你那穷苦样,我有理由相信下个月你就还不起房贷了。

叶修义正言辞:银行降息你涨薪,我们就还得起了。

张佳乐呸,谁跟你“我们”了。


 

这一年秋季工作室开始步入正轨。

叶修自己当了老板,对设计的痴迷愈发地变本加厉。但与以往不同的是,他主动学会了更多与甲方沟通的技巧,对于这项他以前不屑一顾的技能,现在却忽然认识到这不过是实现目的的手段,只要初心未改,就可以圆滑与棱角并存。

虽然他所谓的圆滑仍旧时常把业主气得七窍冒烟,但烟散后,被听进去的话也更多了。张佳乐听他讲汇报经历内心是服气的,将其称为叶式圆滑。

仍在这行,难免碰到以前的同事。而叶修离开嘉世后,孙翔独挑大梁,迅速成长了起来,也渐渐探到了内部水有多深。一次开标现场,在叶修的方案中看到了熟悉的影子,在汇报中又听到了似曾相识的思路逻辑,幡然醒悟过来当年拿下的地标项目原稿是出自叶修之手。

他当天晚上就找上门来。道歉的话倒是没说,毕竟那时候他也不知道方案是出自叶修之手,而且还很骄傲地表示要是自己知道了绝对不会用。

他说我这次来找你是想要告诉你,我已经懂得了那时候你跟我说的话,嘉世我也要离开的,但以后我还会坚持我自己的道,下次再见分晓。

张佳乐刚洗完澡,擦着头发出来的时候就听到孙翔的最后一句话。随口问老叶这你粉丝啊,挺忠心的。孙翔气得直跳脚,差点踩了爱躲沙发缝里的降息的尾巴。

当季,新中心区酒吧文化产业街项目正式启动,微草又赞助举办了第二次原创调酒比赛,王杰希亲自担任评委之一。

微草似乎有意把这项比赛正式化官方化,成为一年一度的国内调酒界的权威比赛。

这回张佳乐不用叶修塞宣传册,接了王杰希一个电话,就开始没日没夜地捣鼓起了新创作——客厅里设计完善的吧台酒柜派上了大用场。

猫有可能是张佳乐的幸运星。

他在照顾流浪猫的时候遇到了叶修,在决定收留小奶猫的时候和叶修住到了一起,在降息和涨薪出生的这一年拿到了最想要的冠军,并且得到了喜欢的人的回应。

 

-概述部分END-

评论(4)
热度(1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年年有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